:::

環境部環境資料開放平臺 (以下簡稱「本新平臺」)架構,將展示與應用之資料底層架構合一,提供使用者透過單一 URL 下載歷史與即時資料,即將「環境資源資料開放平臺」,與「環境資源資料庫」整合為此一新平台,讓使用者更方便獲取環境的相關數據。

 

環境部環境資料開放平臺 (以下簡稱「本新平臺」)架構,係依據「第五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(106-109 年)」目標策略發展,為增進資料取用效率,將展示與應用之資料底層架構合一,提供使用者透過單一資料資源進行下載歷史與即時資料,將原本「環境資源資料開放平臺」(opendata.epa.gov.tw),與「環境資源資料庫」(erdb.epa.gov.tw)整合為此一新平臺,讓使用者更方便獲取環境的相關數據。



本新平臺主要根據環境部之「環境資源資料庫整合計畫」與國家發展委員會「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(101-105 年)」之子計畫辦理,並持續依據「第五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(106-109 年)」目標策略發展,主要目的在整合未來環境資源部各附屬機關環境資源資料,構成「環境雲」,在符合法規的情況下,提供內部分析應用及其他政府機關、產學單位、民眾等查詢資訊服務參考。



本新平臺及環境雲計畫,遵循三大目標進行規劃:

1. 開放資料透明,極大化加值應用:依資料類型,將資料分成可自由取用以及須申請才能取得兩類。資料的開放、流通、分析,得以促進一般民眾參與,並促成社會發想新解法與方案,達成社會創新、開放決策的結果。

2. 鏈結治理網路,優化決策品質:以資料導向的運算與分析進行優化各項施政決策,以促成解決現存問題。

3. 整合服務功能,創新智慧服務:例如環境資源的即時智能監測與應用。